医学中心代表团访问日本,推进与大阪大学、京都大学等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 / 2019-04-01 11:53:20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408

    3月26至30日,许正平常务副主任率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筹)代表团考察访问日本大阪大学、京都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等著名大学和相关医疗、产业创新机构,附属第一医院梁廷波书记、医学中心(筹)田梅副主任等一同参加。


8.jpg


    访问期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级总领事李天然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许正平向李总领事汇报了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筹)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此行访日活动交流目的。李总领事介绍,自去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访日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重拾上升轨道,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教文卫等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尤其是今年6月末G20峰会将在大阪召开,中日合作有望掀起新一轮高潮。李总领事鼓励浙江大学医学中心与日本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面向未来医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例如从再生医学、肿瘤免疫治疗等个别领域寻求突破,以此为契机引领并逐步建立起更广泛的中日医学合作交流平台。


3-(3).jpg


    在大阪大学,常务副校长吉川秀樹教授、医学研究生院院长兼医学部长金田安史教授等会见代表团一行。大家就再生医学、癌症治疗和医学转化创新、医学生交换留学等领域进行讨论交流。今年11月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大阪大学将联合举办第6届中日教育交流大会。大阪大学诚挚邀请浙江大学参会,并在中日医学高端论坛中介绍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和再生医学领域的进展。此后,代表团参观了大阪大学心脏血管外科,了解世界上首个采用iPS细胞诱导培育成的“心肌膜片”治疗重症心力衰竭研究进展。在医学创新转化中心 (CoMIT),大家了解了大阪大学如何和100多家医药企业在大学开展联合实验室,开展高效转化的模式。


4-(2).jpg


     在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生院院长兼医学部长岩井一宏教授、附属医院院长稲垣暢也教授热烈欢迎代表团一行的到来。缔结为姐妹校的京都大学和浙江大学均于1897年建校,截止2018年京都大学已经诞生了10名诺贝尔奖得主,浙江大学医学院主要创始人厉家福先生也曾留学京都大学。与京都大学的交流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了将“自由”奉为大学宪章的精神。为了充分和代表团成员交流,京都大学特意安排了肝胆胰外科、癌症中心、肾脏内科、公共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出席交流讨论会,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创造良好机会。随后代表团参观京都大学校史馆和医学部。


     创始于1917年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是日本最大的基础研究机构,地处神户的生命机能科学研究中心是其重要的研究组成,中心主任渡边恭良教授曾于2018年初应邀参加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建设国际论证会,渡边教授认为精准医学是未来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次代表团回访理化学研究所生命机能科学研究中心,进一步了解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管理架构、运营方式和研究模式等。


6.jpg


     此次访问还得到了神户市政府的热烈欢迎,对方特意向我们介绍了神户市医疗产业都市(KBIC)20年的发展历程。KBIC是日本最大的生物医疗产业集群。神户在1995年首次提出“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构想,目前已有350余家世界先进的医疗医药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等在此集聚,通过医疗器材、药品、再生医疗的研究开发,发展新型产业,激发经济活力,提高医疗水平,其规模正在逐年扩大。这些机构在独立开展业务的同时,围绕产业间、产学间合作。这里有世界最快运算速度的超级计算机“京”进行模拟药物研发,具有完善的尖端科学研究环境,研究人员和企业间的交流非常频繁。2014年3月,神户获批“国家战略特区”;2016年,七国集团(G7)卫生部长会议在此召开。


9.jpg


     代表团还访问了日本唯一的城市共创知识空间--知识之都(KNOWLEDGE CAPITAL),该中心地处大阪交通商贸中心地带的梅田站前大楼。KNOWLEDGE CAPITAL是为普通生活者、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等组织单位,在信息交流中共同打造的“城市集中型”新设施,在接受普通生活者意见反馈的同时,开展“头脑风暴”为“共创”诞生的“参与空间”。从共创开始创造出以往没有的新商品、新服务、新人才。这里还设有给会员提供跨领域交流机会的会员制交流沙龙“KNOWLEDGE SALON”以及小规模出租办公室“COLLABO OFFICE”等。交流员(Communicator)是将造访KNOWLEDGE CAPITAL的人与人、人与事、人与信息联系在一起的专职工作人员。


     访日期间代表团还考察了代表日本最高水平的集心-脑-血管疾病研究和诊疗一体的国立循环器病研究中心医院、具有108年历史的大阪齿科大学、日本康复理疗领域首屈一指的Minato医学科学株式会社、日本国内肿瘤血管栓塞术治疗数量最多的龍志会IGT专科诊所,听取了对马医疗福祉集团附属大学(日本医疗大学)ILC国际腰痛诊所关于日本腰痛诊疗进展和养老介护的最新资讯。所到之处,代表团一行得到了受访单位的热烈欢迎,期待今后与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筹)有更多深入交流和合作。


      访日期间,代表团在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浙江大学校友会关西分会、大阪大学和京都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支持下,在大阪和京都举行了两场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与来自医学影像解析、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干细胞、免疫、神经、内分泌代谢、分子影像学、放射学和护理学等研究领域20多位学者开展深入讨论,并盛邀大家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以不同方式继续开展交流合作和工作。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筹)  盛弘强供稿  冯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