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中心(筹)赴基础医学院推介研讨

发布时间 / 2018-11-21 15:11:42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156

     目前,医学中心的研究大楼已进入基本建设的最后收尾阶段,即将竣工。同时,按照学校“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的建设要求,医学中心(筹)最近完成了公共平台的学校论证。为更广泛地听取相关院系和学部对运营机制、重点研究方向、公共平台建设规划等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建成围绕医学问题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开放性全校性创新载体,医学中心(筹)决定举办系列建设研讨会,一方面宣传、推介医学中心,另一方面进一步集思广益。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医学中心(筹)在医学院综合楼705会议室举行了面向基础医学院的首场建设研讨会。医学中心(筹)主任刘志红院士出席,医学院党委书记黄河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王青青教授、总支书记邵吉民教授以及40多位PI参加。


1-(1).jpg


     首先,医学中心(筹)常务副主任许正平教授介绍了医学中心的建设历史和基本信息;然后,结合生命科学变革性技术和医疗/健康需求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医学的要求,系统介绍了医学中心的总体规划和具体的公共平台建设方案。


2.jpg


     随后,PI们围绕医学中心建设总体规划,纷纷发表个人意见建议。总体上,大家认为医学中心的架构和定位合理,在机制体制上有创新,并建议:1)有限目标,即以疾病为导向,聚焦几个有浙大优势和国家需求的领域,系统设计,做出一流水平;2)平台不仅站位要高,而且要分类规划,在坚持服务的前提下,有些可做成顶尖品牌,有些则应是支撑性的;3)保持开放性,一方面及时吸纳优秀PI加盟,另一方面要动态管理,保持流动性;4)为知识产权管理与转化提供一条龙服务。另外,PI们希望进一步明确对PI平移的鼓励政策;创造吸引顶级研究生、博士后的软硬环境;与竺可桢学院合作,成为优秀本科生的高水平实习基地。


3.jpg

     最后,刘志红院士做了总结讲话,认为在听取各位PI的发言后,很受鼓舞、很有启发,特别高兴的是大家认同以临床问题为导向进行顶层设计,对医学中心的建设更充满希望和信心;当然,听到PI们提出了如此高的期望和需求,感觉到了挑战。她表示,医学中心既要面对现实,更要仰望星空,创新更好的体制机制,获取更多的资源政策,做出浙医的特色。


     研讨会气氛热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