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叙建言共绘浙大人心目中的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 / 2019-06-20 15:40:06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331

      6月19日中午,医学院第3期“院长书记有约”活动在医学院教职工交流吧举行,医学中心(筹)常务副主任、医学院副院长许正平教授与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爱丁堡联合学院的20余名教师、学生代表围绕“您心目中的医学中心”主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参加交流会的教师学生代表就医学中心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异同、人才引进政策、团队建设、激励机制和考核方式、M.D.+Ph.D.复合医学生培养、科研辅助临床决策、产学研转化和文化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许正平首先感谢大家对医学中心的关注,强调作为面向未来的全校性多学科交叉公共研发平台,基本出发点就是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研发未来医学所需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为此,将创新机制体制,争取为入驻研发人员提供适合医学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包括全链条的共性技术和大型仪器设备支撑、创投基金引入、多元化考核评价制度、专业化技术转化服务等;作为一个从一开始就参与筹集的教授,他本人有两个小梦想,一是有一个类似于HHMI的基金,二是在医学中心做一二个吸引全世界眼球的“crazy”项目。


       在对话中,许正平高度肯定了与会者提出的“M.D.+Ph.D.”项目,指出医学院从2004年起就开始招收ZDM双博士学位学生,只是规模不大,可以进一步激活;“Super Doctor”是一个好建议,可以先从科学家辅助医生诊治开始;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平台很重要,希望与会PI会后讨论,拿出具体方案来;融合“生命过程检测、多维数据整合、精准预防与干预、精准医疗”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很好,可以先把团队组建起来,并联动政府、企业等资源。


       交流活动以午餐会的形式举行,大家踊跃提问,各抒己见,热烈讨论,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院长书记有约”,对医学中心有了深层的了解,以后将持续关注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期待加盟,共绘医学中心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