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与免疫疾病

发布时间 / 2019-12-08 14:50:43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1399

        大多数恶性肿瘤呈现高度异质性,基于肿瘤的表型变异特征,精准制定个性化诊治方案是人类攻克癌症的终极目标。近年来,通过多组学与大数据系统解析,肿瘤新靶点(靶基因、靶蛋白、靶细胞)不断被挖掘,基于新靶点修饰的各类新型靶向治疗与疾病分子分型相结合,在肿瘤精准诊治方面展现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在细胞免疫治疗的前沿技术领域,我国起步较早,与发达国家差距小。
         当前,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 CAR-T)为代表的细胞免疫治疗在恶性血液肿瘤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7年先后已有两个CAR-T细胞治疗药物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CAR-T技术被《科学》杂志评选为年度最重要的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我省前期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及CAR-T细胞治疗难治复发血液病领域已取得国内乃至国际的优势地位。尤其是近年,我校在单细胞图谱技术、新型免疫细胞治疗、蛋白抗体治疗等领域发展迅速,加之国家政策优势,完全可以依托医学中心来整合基础与临床交叉的优势资源与力量,并联合相关研发企业,打造从基础研究到产品转化再到临床应用的一体化平台,抢占未来细胞治疗领域的制高点。

        医学中心首先以恶性血液肿瘤为切入点,在难治复发白血病、淋巴瘤及多发性骨髓瘤等恶性血液病的细胞治疗上进行攻关和突破。另一方面,建立从系统靶标解析、修饰到诊治技术的基础与临床整合研发体系,积极拓展新型细胞免疫治疗在恶性实体肿瘤(如肺癌、肝癌、胰腺癌等)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炎症性肠病等)中的临床应用。


重点发展方向:
1. 新靶点、新型免疫细胞的研发及优化
2. 建立符合临床应用标准的免疫治疗细胞生产及质控体系
3. 新型细胞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