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有望治疗“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 / 2020-11-16 16:37:43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469

       2020年11月12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线发表了良渚实验室夏宏光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了一种蛋白的抑制剂可以在模型小鼠中显著缓解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理特征,促进小鼠认知改善,这意味着,一直困扰人类的阿尔兹海默症有了新的潜在治疗策略。


       阿尔兹海默症(AD),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严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通常会出现以记忆力衰退、学习能力减弱为主的症状,并伴有情绪调节障碍以及运动能力丧失,极大地影响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发展。目前,全球约有5000万人罹患阿尔兹海默症。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增加至1.52 亿。当前,全球每年用于治疗、护理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费用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将在2030年达到目前的两倍。



       1998年以来,先后有100多种尝试治疗此病症的药物进入临床实验,但只有6种药物先后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上市。而令人更加遗憾的是,近年来,世界各大制药公司开发的药物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失败。2012年到2020年,先后有多个制药巨头公司,包括,罗氏、礼来、默沙东、强生等宣布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药物开发失败或终止,使得人类对攻克阿尔兹海默症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夏宏光团队在研究中发现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人脑细胞中存在大量的损伤线粒体,因此提出科学假说,恢复线粒体的正常功能是否可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线粒体自噬是细胞中线粒体功能维持和质量控制主要途径之一,于是他们把研究重点放在了诱导线粒体自噬这个点上。


       团队对2000多个FDA批准的药物或候选药物进行了筛选,最终找到了一种可以安全有效诱导线粒体自噬小分子化合物——UMI-77。他们将UMI-77在小鼠体内做实验,令人兴奋的是,小鼠给药两个月后表现出了明显的认知学习能力改善和记忆力的恢复。该研究提示,MCL-1是一个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新药物靶点;诱导线粒体自噬是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有效策略。也就是说,夏宏光团队可能可以研制出,治疗“老年痴呆”的特效药。


      (转载自中国蓝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