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论坛第二讲:临床问题出发,解决临床问题 ——主鸿鹄教授论白血病治疗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 / 2020-11-12 17:04:25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521

       11月12日,特邀浙江大学教授、浙大一院血液科副主任主鸿鹄做了题为“急性白血病的转化研究”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医学中心主任助理夏宏光研究员主持。



       主鸿鹄教授认为,临床转化研究是医学创新一流团队成长的必由之路。他本人长期从事白血病的临床转化研究,首次实现急性早幼粒细胞(APL)的“不化疗、不输液,缓解后家庭治疗”新模式,研究成果影响四项国际和国内APL诊疗指南。目前,主鸿鹄教授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下,积极推进该成果向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应用,让更多的病人受益,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同时,主鸿鹄教授团队近些年正在尝试将APL的“口服无化疗治疗模式”推广至其他白血病,已经取得初步效果。为了进一步探明机制,主鸿鹄教授团队启动了“靶向白血病干细胞的转化研究”项目,希望通过临床和基础的强强联合,打造白血病转化研究的新模式,提升血液病临床研究水平。


       最后,主鸿鹄教授就临床科学家考核评价体系等问题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线上线下人员纷纷啧啧称赞,认为这应该是临床医生从事科研的正确方向之一,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