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论坛第三讲:随生理信号响应的智能递药系统——顾臻教授论智能给药系统的创新与转化

发布时间 / 2020-11-19 08:59:43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798

       11月19日中午,良渚论坛第三讲特邀浙江大学教授、药学院院长顾臻作了题为“随生理信号响应的智能递药系统”的学术讲座,医学中心主任刘志红院士等60人参加,医学中心主任助理夏宏光研究员主持讲座。




       顾臻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在疾病相关生理信号触发的智能给药系统研究方面的创新与转化。顾臻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用于糖尿病治疗的“智能胰岛素贴片”和模拟胰岛细胞的仿生胰岛素释递系统的研发,接着进一步延伸出“智能响应透皮微针贴片”的这一平台技术,将疾病相关生理信号与响应性生物材料结合起来,构建了多种闭路给药体系的透皮贴片用于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毛发再生、肥胖症等疾病的治疗。最后,顾臻教授还介绍了用于癌症治疗的局部及靶向的免疫抑制剂给药系统,以及基于血小板、脂肪细胞和可喷涂凝胶等一些新型制剂的研发。

    

       顾教授的报告介绍了问题导向的多学科交叉,尤其是药物递送领域创新研究的新模式、新思想、新突破,帮助大家打开了研究思路,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灵感。会后,与会人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顾教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现场气氛再入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