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论坛第四讲:“旧瓶装新酒”——吕志民教授谈肿瘤代谢

发布时间 / 2020-11-26 17:36:06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509

       11月26日中午,良渚论坛第四期讲座在浙江大学医学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来自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吕志民教授作了题为“Cancer metabolism,an old bottle with newwine”的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共70余人参加。活动由医学中心主任助理夏宏光研究员主持。




       吕老师首先向我们系统性地阐述了他们实验室发现的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如何促进和调控肿瘤细胞Warburg 效应的分子机制;随后,他们开创性地发现糖解酶丙酮酸激酶PKM2受生长因子刺激后活化进入细胞核,结合并激活b-catenin和组蛋白H3,从而促进糖解基因表达,增强葡萄糖吸收和乳酸产生。他们的后续研究还发现,甘油酶磷酸甘油激酶PGK1在生长因子刺激、K-Ras G12V突变或者缺氧诱导情况下会发生向线粒体的移位,磷酸化激活丙酮酸脱氢酶激酶PDHK1,从而抑制线粒体丙酮酸盐代谢,促进Warburg效应。


       吕老师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发现,抑癌基因PTEN可以通过调控PGK1的去磷酸化和抑制PGK1自磷酸化来抑制有氧糖酵解;在癌细胞中,PTEN普遍性缺失,促进了肿瘤的Warburg效应。由此可见,肿瘤细胞中Warburg效应关键代谢激酶PGK1受细胞核PKM2、线粒体PGK1和PTEN缺失等多个层次的调节。


       最后,吕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磷酸脂酸酯碳氧激酶PCK1磷酸化胆固醇代谢中的关键分子INSIG1/2,从而激活SREBP并促进癌细胞中的脂质生成,有利于肿瘤细胞的增殖。


       这些研究从多个维度证实,多种重要的代谢酶可以同时具有蛋白激酶活性,发挥重要的非代谢调控功能。吕老师的报告拓展了大家对肿瘤代谢的了解,加深了大家对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认识,他的工作引起与会者的广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