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等报道良渚实验室黄河教授团队CAR-T疗法救治患者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 / 2021-02-15 09:37:40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430

       2月15日,香港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刊文报道良渚实验室黄河教授团队利用CAR-T疗法进行患者救治。



 大公文汇新闻报道原文


       「如果没有你们,现在我已经不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骨髓移植中心的病房里,港人朱女士用生涩的普通话向医护人员表达着自己的心情。回忆起与「死神」赛跑的过程——从确诊白血病到求诊于浙大一院做CAR-T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的黄河院长团队,朱女士几度落泪,坦言道「我现在是『捡回一条命』」,「等我回到香港,一定会跟病友们分享我在医院的经历,让更多人有重获新生的机会」。


       2018年,朱女士突感背痛,随后被确诊为原发性浆细胞白血病。眼看妹妹的身体愈发虚弱,朱女士的哥哥了解到有好几例像妹妹这样的病例,在浙大一院黄河院长团队的救治下活了下来。他决定「搏一搏」。2021年1月4日,在黄河院长团队的全力救治下,朱女士回输了CAR-T细胞,随后情况大幅好转。「我现在能吃能睡,对恢复很有信心」,朱女士激动地说。


       「虽然送至我们团队里接受CAR-T细胞治疗的,几乎都是恶性血液病的终末期患者,但像朱女士那么重的病例其实并不多。」浙大一院黄河院长坦言,对于作为一个仍在进行临床研究的团队来讲,这是一个挺大的风险。好在结果令人欣慰。黄河院长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慈善基金或人士能捐赠这个项目,让团队能够发挥出更大的功效,救助更多危难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