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GPRC5D)亮相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

发布时间 / 2022-06-07 14:24:45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879

良渚实验室血液与免疫疾病研究领域传来好消息——该领域首席科学家、浙大一院院长黄河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GPRC5D CAR-T细胞治疗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I期临床研究”亮相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并受邀作大会报告。


北京时间6月4日-8日,ASCO年会于美国芝加哥举行,这是全球肿瘤学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交流盛会之一,也是肿瘤学领域最新临床研究成果公布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607090720.png


该项研究主要完成者为黄河教授、魏国庆主任医师、胡永仙主任医师、张明明主治医师等。因新冠疫情原因,团队成员无法前往美国芝加哥参加线下会议,会议报告由黄河教授已毕业研究生王家胜博士代表发言。王家胜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目前在美国克利夫兰市University Hospitals Seidman 肿瘤中心工作,担任临床主治医师。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浆细胞恶性疾病,约占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10%。中位诊断年龄为62岁,85%的患者在50岁以后发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发病率逐年增加。近年来,新药(如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剂、CD38单克隆抗体等)的临床应用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推广改善了多发性骨髓瘤的疗效,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然而,多发性骨髓瘤目前仍不可治愈,疾病的复发不可避免。难治复发的多发性骨髓瘤预后差,“高效低毒”的CAR-T细胞疗法为患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


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CAR-T产品疗效显著


CART细胞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第一代产品是以BCMA为治疗靶点,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美国蓝鸟公司已上市产品bb2121治疗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总体反应率为73%,33%的患者在治疗后获得完全缓解,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OS)为19.4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8.8月。黄河教授团队应用BCMA CAR-T细胞治疗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总体反应率率为98.3%,70.3%患者获得完全缓解;患者1年总体生存率为78%,1年无病生存率为50.2%。该临床研究结果已2021年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


全新靶点——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C组5成员D(GPCR5D)产品的疗效优越


GPRC5D,即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C组5成员D,是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的全新靶点。其在骨髓瘤细胞中特异性高表达,且几乎不在正常组织上表达。此外,GPRC5D在CD138+细胞上与BCMA呈独立表达。浙大一院与上海原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了GPRC5D CAR-T(OriCAR-017)治疗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单臂、开放、剂量递增的I期临床研究。


2021年6月-2022年4月,本研究共入组12例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患者,10例受试者完成了CAR-T细胞回输,其中5例(50%)为BCMA CAR-T细胞治疗后复发患者。CAR-T细胞回输前,对所有患者进行环磷酰胺(300mg/m2/d,×3d)联合氟达拉滨(30mg/m2/d,×3d)的清淋预处理方案,CAR-T细胞回输剂量以1×10e6/kg、3×10e6/kg、6×10e6/kg进行剂量递增。该研究的副反应良好可控,10例患者在CAR-T细胞回输后9例发生1级CRS,仅1例发生2级CRS,无患者发生ICANS。三个剂量组均观测到CAR-T细胞较好的体内扩增,在回输后10天达到扩增峰值。截止2022.4.30疗效评估,中位随访175天(范围 35-281天),总体反应率达100%,CR/sCR、VGPR、PR率分别为60%、30%和10%,所有患者处于持续缓解状态。随着随访时间延长,临床反应会进一步加深改善。


此项研究为全球范围第二个关于GPRC5D靶点CART细胞治疗多发性骨髓瘤临床研究报告。OriCAR-017在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中安全性良好可控,疗效显著,尤其在BCMA CAR-T治疗失败的病例中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未来,黄河教授团队将继续致力于细胞免疫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应用创新型产品,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为广大终末期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患者创造治愈的机会,让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患者带来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