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动脉 为精准医学赋能 民建杭州市委会就“东数西算”课题调研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06-17 17:16:22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268


组学大数据的介入成为当代生物医学发展的典型特征。国家布局的算力枢纽节点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6月16日,民建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琳一行来到医学中心就“东数西算”课题开展调研。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许正平医学中心副主任黄晓丹PI代表、综合办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一行人首先来到展厅,这里用声光电技术展示着各项成果和应用,光影交错、人机交互的现场令参观者耳目一新。许正平在此详细介绍了医学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人才团队建设、标志性成果打造、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参观完毕,张琳首先感谢医学中心对民建此次调研工作的支持。接着,她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逐步加快,但我国数据中心发展模式仍显粗放,东西布局失衡、算力配置分散、数据流通遇阻等问题凸显。东数西算工程,简单地说,就是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为此,民建杭州市委会开展“东数西算”专题调研,本次调研特邀请中科院下属“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负责人一起走进医学中心,了解高校科研机构的算力算法需求,尤其是生物医学领域对算力算法的应用需求,从而优化供需、互联互通。

 


许正平对张琳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作为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浙江省实验室,依托医学中心建设的良渚实验室重视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并大力从海内外引进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以期充分利用多维数据挖掘,用于临床精准治疗和人群健康促进。目前,已布局了超过3 Pflops的计算能力,基本满足了实验室PI们在生信领域的科研计算需求。

随后,现场展开了热烈讨论。“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负责人曹明明介绍了超算中心的基本情况后,医学中心PI代表沈宁、盛欣就大数据挖掘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别进行了交流。

双方有意愿将在大规模计算领域、数据挖掘、数据库开发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