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中心青年科研人员2022年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成绩为何如此亮眼?数据背后彰显硬核实力

发布时间 / 2022-11-25 03:52:00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641


   日前,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出炉,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成绩斐然尤为亮眼:中心新入职的PI中,10人申请项目,7人获立项资助,中标率达70%;37名博士后申请青年基金项目,14人获立项资助,中标率达37.8%,均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知名度最高、支持面最大、认可度最广的纵向科研项目。对于刚作为独立PI的青年才俊,获得基金资助不仅意味着自己的研究兴趣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而且代表自己真正“独立”了,从此以后有了自己的学术标签和科研主战场
   这份有里程碑意义的收获,既离不开青年科研人员的长期积累和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医学中心筑巢引凤及厚植沃土,为青年才俊的角色转换和个人事业起步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研人员在公共平台开展实验操作

   围绕疾病精准诊治与未来医学需求,医学中心已初步建成可全链条支撑医学创新创业的公共平台。平台不仅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如代表最新水平的二代和三代高通量测序平台、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多组学分析设施、冷冻电镜设施等,而且拥有小分子化合物库、iPSC疾病细胞库等和疾病模拟与模式动物等资源。日臻完善的公共平台不仅为基础研究、个性化药物筛选、基因/细胞治疗技术创新、医疗仪器研发等提供全方位的仪器设备支撑和关键技术服务,而且是新到岗PI的公共实验室,实现了新老实验室的无缝对接。获项目资助的PI们普遍表示:“我个人学术生涯的起步得益于中心的公共平台。这里不仅有一流的仪器设备,而且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和研究场地,使得我一下飞机就可以启动实验操作。”

邀请大咖面授项目申请经验。

   同时,医学中心把服务PI、支撑PI作为头等大事。以本次项目申报为例,自申报“号角”响起,医学中心就多次组织专题会议,邀请有经验的PI为初次申报者面授机宜,分享项目申报的“锦囊妙计”;后期更推出“一对一”“多对一”指导,反复打磨本子,切实帮助申报者提高项目申请书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医学中心博士后申请青年基金项目中标率达37.8%,彰显了中心对青年科研人才引育的高度重视和对PI团队建设的全力支持。中心以优厚的待遇鼓励PI招收特聘研究员和博士后,致力于为PI配置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研究团队,帮助其更好发展。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可喜的成绩令人振奋,辉煌的未来靠你我创造!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诚邀海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加盟,我们提供阳光雨露,你们只管茁壮成长,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医学中心的创新力量!携手共出发,同心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