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中心访问德国瑞典,推进与顶尖医学机构合作

发布时间 / 2018-08-29 14:51:31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244

    根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医学中心的总体要求,医学中心把高层次实质性国际合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之一。2018年8月9-14日,医学中心组团访问了德国的夏里特医学中心和瑞典的卡罗林斯卡学院。


    德国夏里特医学中心:推进多维度合作

    夏里特医学中心( Charité –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建于1710年,是欧洲最大的医学中心,德国半数以上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来自于此。8月9日,医学中心代表团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教授的带领下访问了该中心,受到中心董事长Karl Einhäupl、学术院长Axel Pries、临床院长Ulrich Frei等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夏里特国际交流部负责人Lutz Steiner和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筹)常务副主任许正平分别介绍了中心情况。双方就医学中心的管理、运行、科研方向、临床服务等交流了看法,同意在相关领域探索全方位合作的可能性。会谈结束后,邹晓东书记与Karl Einhäupl董事长代表校方、许正平和Axel Pries代表中心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确立了在教学、科研、医院管理、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开展合作的意向。访问团一行还参观了骨科中心、心脏中心及医学历史博物馆,深入探讨了在夏里特优势专科领域开展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111111.jpg

夏里特医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22222.JPG

访问团一行与夏里特医学中心主要负责人合影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何莲珍,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医学院副院长徐骁,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随同访问。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深入探讨合作  谋求合作共赢


     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建立于1810年,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单一医学院之一,排名世界医学前十位,承担了全国43%的医药类学术研究。同时,学院因有一个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而闻名于世,每年负责评审和颁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8月13日,医学中心代表团访问了卡罗林斯卡学院。

  

444.jpg
在李奈林副教授的陪同下访问卡罗林斯卡学院


     在学院中国合作项目专员(Scientific Coordinator for China)李奈林副教授的陪同下,医学中心代表团全面细致地考察了卡罗林斯卡学院,包括学院的基本概况、组织构架、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及学院的科研组织等。双方共同探讨了开展学生交流、科研和临床合作的可能性。

  

472950343_副本.jpg
医学中心代表团参观NOBEL FORUM


     代表团还参观了卡罗林斯卡学院近期启用的新建筑,包括演讲厅、基础研究大楼(Aula Medica building)、临床研究大楼和医院大楼(Karolinska Solna University Hospital),大家对基础研究大楼内部的人性化设计印象深刻。同时,也拜访了学院内设的公共卫生系。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当地的浙江商会、华人华侨代表就医学模块的合作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