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中心(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定位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建设用地202亩,总建筑面积306511平方米,设计床位数1200张、门诊量8000人次/日。
    医疗中心定位为国家级医教研深度融合的临床研究型医院,医疗中心将借鉴国际经验确立以疾病为核心的多学科诊疗模式,打造五大专病中心,大力发展智慧医疗,致力于打造智能医院的全球标杆。

    医疗中心的设计特色是将临床医疗与基础研究之间的转化结合,真正实现无缝连接,同时设有11个门诊模块,围绕器官、专科门诊组团,优化病人就医体验来组织,门诊按照疾病和脏器分布,设置心脏中心、消化中心等门诊中心。通过多科室的共同会诊,为病人做更全面的服务。中心内外区也做到严格分离,设置访客梯、医用梯、物品梯、污物梯,将门诊病人、访客与住院病人及医护人员的运动流线分离,保证院内水平及垂直交通畅通,从而保证就医、医疗服务、物流的效率。有效共享基础设施与资源,设置气动物流、轨道小车、AGV自动导航车等物流系统。通过先进的物流系统,在门诊诊室区域便可将血液、体液等标本传输至检验中心和病理中心,病人无需来往于诊室和集中抽血窗口而增加医院内人流压力,集中式检验和病理也节约了设备配置和医院的空间成本。通过物流系统运输,也可保证科室耗材每天的供应,节约各科室二级库房的面积配置,只需1-2天配置量的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