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突起、群峰竞秀 努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面向未来的创新桥头堡——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10-25 09:15:43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460

10月21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召开工作会议,核心PI和新进PI共聚一堂,科研团队和管理团队共话未来。会议提出,在向科学的高峰攀登时,不仅要有“远方”,有宏伟的愿景和目标,汲取磅礴的精神力量;还要在攀登过程中及时“赋诗”,将理论成果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工作会议由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许正平主持。


 

工作会上,医学中心党工委书记顾国煜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不断增强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巩固维护生物安全基础,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医学中心高度重视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将充分发挥生物技术优势,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指导,促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等。




接着,核心PI郭国骥、夏宏光、张进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郭国骥在细胞蓝图计划1.0的研究基础上,畅想了细胞蓝图计划2.0的实施路径,希望能够解析人类疾病分子亚型,并探索疾病发生的根本机制;夏宏光通过新的高通量药物筛选体系,鉴定了一系列靶向底物降解先导化合物,并基本完成临床前研究;张进介绍了在早期胚胎中研究代谢调控的近期工作,以及运用多能干细胞衍生的免疫细胞进行免疫细胞治疗的转化应用研究。




新进PI就自己的科研项目进行了交流,并汇报了实验室和科研队伍建设的最新进展。俞晓敏介绍了OTULIN缺陷的致病机制,报道了OTULIN通过调控蛋白酶体亚基的去线性泛素化调节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王永成介绍了新一代微流控单细胞测序仪和试剂的开发情况,以及良渚实验室微流控公共平台的建设情况;傅旭东介绍了实验室关于全能性的代谢调控机制与成体干细胞衰老的研究进展;沈宁介绍了实验室在糖尿病肾病多组学研究和多个生物信息学算法工具开发的工作进展;刘楠介绍了过去在珠蛋白调控机制上的研究成果,随后展望了实验室未来在造血发育过程中的研究计划;龚亮介绍了一种纳米孔长片段测序方法和一个结构变异分析工具,并应用于癌症基因组的结构变异研究,希望三代测序能够用于疑难未诊断疾病的分子分型与诊断。


     会议最后,医学中心主任刘志红院士做总结发言。首先,刘志红院士肯定了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具有开创性和攻坚性的管理和科研团队,可谓“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对核心PI,刘志红院士向他们致谢,感谢他们的付出与奉献,并激励他们继续以领跑者姿态,带领团队爬坡过坎、勇攀高峰;对新进PI,她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年轻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把精力放在发表高质量文章上,更要去思考具有战略性、需要久久为功的科技,做到提前部署,专注开辟属于自己的领域和战场,转变姿态从追赶到并跑甚至领跑。


刘志红院士寄语医学中心,要摒弃过去单任务、扁平化“单兵突进”的模式,基于实验室的平台团队以创新集群的方式作战,形成“人才汇集、学科会聚、资本流动、产业崛起、产品涌现”的新生态,成为生命健康产业面向未来的创新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