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

发布时间 / 2021-11-05 18:05:42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336

  

 

2021年10月29日上午,中共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中心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冯真主持。会议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会议还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认真反思学校及本单位存在的差距不足,思考讨论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许雅文首先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强调,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要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他先后考察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杨家沟革命旧址,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等情况。



王泓越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李彤带领大学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总书记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冯真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一理论体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贯通其中的“四个自信”,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随后开展的使命愿景大讨论上,鲁曦分享了她对使命和愿景的理解。10月20日,鲁曦参加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举办的使命愿景大讨论专题学习会,鲁曦结合魏江教授在学习会上的报告,表达了自己对使命愿景的理解。首先什么是使命,是一个组织团队的基本纲领。对医学中心来说,使命指的是引领我们奋斗的目标是什么。鲁曦分享了华为企业文化的最终确立经历了20个年头,因此,使命是在漫长实践过程中找到并且实践,这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使命具有独特性,不可替代性,到一定程度时还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使命融合了家国情怀、慈悲心肠、担当精神等伟大精神。完成使命需要艰苦奋斗,如果很轻易就完成,那就不是使命。对成员的要求就是勇于担当、不怕责难,要维护自我形象,做事就要全力以赴,每个人的形象代表着集体的形象。


什么是愿景,是使命确定以后,以团队文化确定下来。就像我们五千年的文化是可以传承的。如同“一张蓝图绘到底”,说到底就是长期奋斗目标。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把指标和目标分开,指标不可避免但不必花大力气去追求,我们要追求的是目标,在更高远的思想维度上筹谋这个愿景,同时要扎根本职,深耕细作、笃行致远,做到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