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逛馆,以“版本”之美增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 2023-03-29 16:04:24 文章来源 /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49

春风拂暖,花开烂漫。3月1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中心学生团支部、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中心学生党支部、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博士班、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中心博后党支部一同前往杭州版本馆参观学习。通过本次活动,希望丰富课余生活,增进彼此交流,一起感受中华文化蓬勃的生命力。


进入版本馆后,导游介绍了什么是“版本”——最初是指同一书籍的不同印本,后来则指同一类事物在不同介质上的体现形态。每一种版本后面,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丰富的时代信息。因此,版本是记录人类文明进步、见证社会生活变迁的丰富载体。



漫步展厅,每一件展品都在告诉我们:版本即文脉,版本即时代,版本即生活。

华夏文明孕育了璀璨夺目的中国版本文化,以长三角为核心区域的江南版本文化,是中国版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版本文化积淀丰厚,特色明显。本展从浩如烟海的历代版本文物、文献中撷取千余件代表性实物,按照版本源流、版本内涵、版本技艺、版本审美四个主题,讲述了江南版本文化故事。当我们认识“版本”之后,也明白版本馆里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底蕴。随后,导游带我们继续参观了刻在龟甲或兽骨上面的甲骨文、活字印刷术的模型、《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及之后的不同译本等。



 

每个人都是曾经版本的生产者,也都是当下和未来版本的创造者。”参观完毕,我们仿佛体验了一次时光机,近距离感受中国古人的智慧以及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在寻溯中激扬文化自信。